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雷锋之家 > 正文

“雷锋之家”工作汇报

2010-11-02  思想政治与理论课部    访问量:

2006年下学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指导精神,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由学院党委办、关工委、学生处和思政部牵头,在维智教育基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维智学生公寓二栋维智公司会议室建立了“雷锋之家”,开始进行建立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摸索和实验工作。几年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和离退休干部大力帮助下,“雷锋之家”逐步成长,为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首先,“雷锋之家”的建立,进一步拓展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渠道。

学生党员在课堂和党校接受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教育之后,还能在茶余饭后、课余时间有机会进一步聆听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教诲,而且方式更灵活,教育更亲切,学与教之间不拘于一定形式,也不受内容的限制,天南海北,古今中外,凡是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或者是社会上争论比较激烈的问题,都可以拿过来作为双方探讨的课题,通过开展各种讨论活动,使学生党员更加深刻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逐渐学会了运用党的理论,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找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加坚定了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自“雷锋之家”建立以来,除开刮风下雨或者期末考试,每天都有学生党员或学生群众前来走走看看,或者三三两两,或者三五成群,只要学生和党员提出问题,值班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给以解答,即使观点不一致或没有达成一致,师生之间不会产生芥蒂,过两天又会过来在摆龙门阵。

第二,“雷锋之家”建立,为学生党员和学生群众建起了一个温暖之家。

98年九月教育市场化改革以来,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学校由免费教育转变为收费教育,学生认为受教育是付钱之后应该得到的服务。因此,学生与教职工之间、学生党员与教职工之间关系非常疏远,难以亲近。“雷锋之家”的建立为双方之间拉近关系搭建了平台,有什么委屈,也可以向老师倾诉,平常聚在一起,又可以得到鼓励和支持,增强跟党走的信心。

第三,“雷锋之家”的建立,为学生党员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提供了有利条件。

现在,学院学生党员组织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院环保协会和麦田计划俱乐部,已把“雷锋之家”作为他们的活动基地,每个月都在“雷锋之家”定期聚会,制定扶贫助残、学雷锋做好事以及保护环境等公益性活动的规划和方案,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各个协会也开展各种互助活动,也将“雷锋之家”作为接受地点,每个学期都要接受到满满的捐赠衣物支援边远山区的贫困群众。

第四,“雷锋之家”的建立,为学院与校外的红色教育基地建立联系创造了条件。

至今,学院已与望城县的雷锋纪念馆和长沙县的许光达纪念馆建立起了密切联系,并且受两所纪念馆负责人的委托,“雷锋之家”为两所纪念馆起草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纪念馆设施,充分发挥纪念场地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的初步方案,得到了两纪念馆的赞赏。

总之,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学院“雷锋之家”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经过种种困难和各种挫折的磨练,已发展壮大起来,已初步掌握对学生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规律和方法,必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做出进一步更大的贡献。

 

 

 

                                        “雷锋之家”

                                        二○○九年八月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