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雷锋精神传承 > 正文

中央就“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答记者问

2012-09-24  思想政治与理论课部    访问量:

        新华网北京2012年3月1日电(记者隋笑飞)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视讯会议,部署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此,新华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重大意义和总体思路。
  答: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反映着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道德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的有效途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在全社会兴起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潮,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问:请您谈谈如何普及志愿服务理念。
  答:志愿服务理念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力量源泉。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全社会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要把志愿服务纳入整个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之中,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都市类媒体和网络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利用手机短信、博客、微博等现代传播方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经验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浓厚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着力推出一批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生动形象地诠释志愿服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要广泛开展志愿者心得征集活动,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志愿服务意识,营造学习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要把志愿服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现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各方面。
  问:今年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答: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力抓手。要以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大力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提供更多关爱。要大力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在各行各业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组织志愿者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积极参加公共秩序维护、文明交通、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趋旺盛。要依托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结合爱国歌曲大家唱三下乡四进社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西部文化建设、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和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鼓励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义务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要大力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广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清洁城乡环境卫生。植树节马上就要到了,要广泛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大行动,组织动员人们参加植树造林、认养树木、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问:如何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答:近年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组织推动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城乡越来越广泛地开展起来,成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的生长点,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按照中央要求,健全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文明办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总体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抓好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教育、民政、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老龄办等部门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形成志愿服务的整体合力。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深化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无论是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还是创建文明单位,都要把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出来。志愿服务大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要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要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志愿服务活动资源,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要充分发挥各类非政府组织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做大做强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