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雷锋之家活动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雷锋之家”组织开展“保卫我们的母亲河——浏阳河”环保实践活动

2019-03-07  思政课教学部    访问量:

2017年1126日周日的早上8:30,浏阳河堤上还飘着薄薄的寒雾,一队人马举着旗子、唱着欢快的歌声已从人民东路向河边走来,他们是思政课部“雷锋之家”青年志愿者培训班的学员、学院“新空气环保协会”的积极分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积极分子,他们这么早赶到河边,是为了开展“保卫我们的母亲河——浏阳河”环保活动。

在河堤上,“河流守望者”长沙站站长余礼湘先生和思政课部副主任黄凌及思政课部的老师们已经提前在等候同学们的到来。黄凌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宗旨,她说同学们是新时代的新希望,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兵,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湖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接着,余礼湘先生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河流守望的意义和湖南省河流守望的现状,他告诉同学们,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湖南省的河流守望已呈燎燃之势,无论是湘资沅澧、洞庭湖,还是浏阳河等众多支流,都已建立起守望站,既有政府安排任命的河长,也有众多的环保志愿者、环保卫士,都在积极地守望着我们的母亲河,守望着我们的蓝天碧水。

随后,余礼湘先生带领大家来到“市管河流河长公示牌”前,只见上面写着“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并注明了河段名称、河长职责和负责人名单,余礼湘先生告诉大家,党中央、习主席非常关心河长制,多次指示要尽快建立健全河长负责制,牢牢地把祖国的江河湖海管起来。

同学们随着余礼湘先生和思政课部教师沿着浏阳河畔一边聊一边走,一边捡拾着人们丢弃的垃圾。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增长了环保知识,知道了怎样鉴定河流污染情况,怎样修复河流生态环境,通过什么渠道监督举报违法行为。同时,同学们也感受到了这几年浏阳河整治的丰硕成果,水更清了,树更绿了,沿河公园更漂亮了,对祖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合影

                                                                                    余礼湘先生现场讲授




(编辑:徐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