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工作职责

2017-02-02  思政课教学部    访问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工作职责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根据学院发展总体规划,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发展规划和实施措施,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2.负责组织实施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教学改革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负责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积极探索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运行模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4.负责本课部承担的公共基础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教学文件的编写工作。拟定专业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规划,负责本课部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5.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究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执行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有关制度,组织实施教学,维持正常教学秩序。

6.负责编制本课部教师培训计划,配合组织人事处、教务处抓好师资队伍建设。配合组织人事处、质量管理处具体做好本课部教职工的考评考核工作。

7.负责抓好本课部人才培养质量诊断与改进,教学检查与考核、教学工作量及授课酬金的统计核算工作。

8.负责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文书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及工作信息的采集、上报工作。

9.组织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

10.负责本课部招生就业工作,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档次。

11.加强与各院部和社会相关业务部门的横向联系与合作。

12.参与学生社会实践(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协助学生管理部门做好学生社会服务工作。

13.参与指导学生社团和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4.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5.协助学院其他部门完成相关的工作。

 

 




(编辑:徐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