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0-10-29  思想政治与理论课部  陈红媛  访问量:

湘生机职院党发〔2010〕7号
 
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
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意见>的通知》(湘教发〔2010〕19号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宣部、教育部、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二、实施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建立并完善保障措施。运用结合机制,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形成全员育人环境。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三、实施措施
   (一)调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领导机构
第一、调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王宇(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方向阳(学院院长)、何建湖(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勇(学院副院长)、夏大鸣(学院副院长)
成员: 唐宋成(党政办主任)、谭黎明(思政部主任)、姜小清(组织人事处长)、黎移新(教务处处长)、谢勇(学生处处长)、刘飞驰(团委书记)、王新宇(宣统部副部长)、李倩兰(科研处处长)、陈红媛(思政部副主任)、许辉(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
第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二级机构
在2006年9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成立之初建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的基础上,增加“就业指导教研室”、“素质教育教研室”,由思政部管理。思政部要加强课部制度建设、教研室建设。对课程教学进行严格管理,认真履行职责。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序进行。
(二)继续精心推进教学改革
第一、努力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
1.课程教学研究小组活动制度化
思政部设立五个课程研究小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研究小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研究小组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研究小组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研究小组
《心理健康》教学研究小组等五个研究小组
各研究小组要利用每周二下午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探讨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吃透教材,驾驭教材内容,融会贯通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2.课程专题教学常态化
思政部要以院级精品课程建设为切入点,将课程专题教学常态化。将课程教学内容分成若干个专题组织教学,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同一课程,根据不同教师的学业专长,科学合理安排承担专题教学的教师;尽量结合学生专业,力求将专题内容讲深讲透。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熟练驾驭、精辟讲解、富有实效。
3.制定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
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两门课程入手,制定课程教学标准和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使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师,都能根据同样的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实现相同的教学目标。
第二、积极探索和深化教学方法改革
1.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
思政部要和学生工作部门密切配合,每学期进行两次学生思想状况和教学效果调查。教师要尽量使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多用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考,把科学理论讲清楚、说明白。
2.探索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多种教学手段的作用
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和思政部要不断完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资源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重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倡导在教学中使用新技术、新手段,逐步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形成网上网下教学互动、校内校外资源共享。
3.开展教学比武,推广先进教学方法
思政部要在教务处组织指导下,开展教学比武,定期评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和说课比赛,定期组织教师在院内、外开展听课和教学观摩活动。年青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10节课以上,其他教师至少听6节课以上。思政部要积极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
第三、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
1.加强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制度
学院要加强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制度,整合教学资源,建立实践教学保障机制(包括人力、物力和经费的保障)和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
2.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思政部和教务处要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三门课程教学目标,制定和完善课程实践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并给予承担相应工作的教师计算工作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3.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包括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将不断完善东湖老干所、许光达故居、雷锋纪念馆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学院雷锋之家、校史馆、香舍花都等已有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拓展新的实践教学基地。
4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思政部和学生工作处要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德育实践教学资源,立足于校内德育资源,充分发挥学院校史馆、隆平精神、两校区革命老同志的人生经历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韶山、花明楼、雷锋故居等纪念馆以及博物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有教育意义的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思政课教师以二至三人为一组,指导学生的社团活动,使思政课教师的触角伸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积极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并且提供制度、条件和环境保障,确保实践教学不流于形式。
5.建立学生实践教学成绩考评机制
将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表现、通过若干专题考核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成绩要占整个课程的25%。
第四、积极探索科学的考试方法
积极探索科学的考试考核方法,考试考核包括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现实考核和书面考核,考核结合学生处、团委、班主任、辅导员和班委会的评价,重点考查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注重学生平时表现。
第五、科学安排现有师资力量
思政部充分发挥课部不同教师的特长,科学合理安排现有师资力量。要对学院已有专兼职教师进行合理调整,明确教师的教学研究方向,培养教师的专题研究和专题教学能力。同一课程,要根据不同教师的学业专长和教学专长安排教学专题,力求把专题内容讲深讲透。教师在承接教学任务时,要求教师尽量承担同一专业的教学任务,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要根据不同专业的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以实现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
(三)保障措施
1.机构保障
进一步完善负责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作为学院二级机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机构和职能。
2.课时保障
教务处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课时。按照学分学时对应原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时数为48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时数为64学时,《形势与政策》课程时数为16学时,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时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般以小班(每班45人左右)教学为主体,以中班教学(每班90名学生左右)为辅,组织开展教学。
3.经费保障
学院要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费。在学院财务预算经费中,单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按不低于生均15至20元的标准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
4.教师队伍保障
(1)坚持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合理配备教师
学院人事组织部门严格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总体上按不低于师生1:350—400的比例配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
(2)严格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富有政治敏感性、使命感、责任心和进取心,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
学院人事组织部门要继续强化对新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严格准入制度:对新进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然后通过试讲合格方可进入。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工作期间要兼职从事班主任工作或以二至三人一组到各专业系部担任政治联络员工作,思政部要与学生工作部门加强合作,鼓励教师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
(3)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
①健全和完善培训体系
学院要从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出发,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建立和完善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努力使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重点深化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教师研修和在职培训。所有新教师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原则,着力提高新任教师适应岗位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争当“双师型”教师(思政教师和政工师)
②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思政部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建立的集体备课制度、听课评教制度和新教师导师制度。全面提高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
③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活动
学院要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世情和民情,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
5.教师待遇保障
学院要一如既往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学院相关专业系部教师的平均水平。
   (四)继续完善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书记、院长亲自参与教学的制度
学院党委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学院党委、思政部和团学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班主任和学生政治辅导员、班委会和班团支部相互协调配合的“五级”联动机制,从组织上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参与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制度。学院党委要通过文件和制度,形成学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积极配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政治核心。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
 
 
 
二○一○年五月二十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