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雷锋简介 > 正文

雷锋简介

2017-06-28      访问量: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农历12月18日出生湖南望城县一个贫寒农家。在他出生时,他的一家已被万恶的旧社会弄得家破人亡;在他生下后的短短四年多时间里,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弟弟相继悲惨死去。雷锋不足7岁就成了孤儿,由村里的乡亲拉扯成人。

    1949年湖南解放后,雷锋才算苦尽甘来,获得新生。这之后,正如雷锋在《雷锋日记》里所说的,是共产党、毛主席给了他幸福的生活,送他上学,培养他成长。

    学生时代的雷锋,一直是大家称赞的好学生。1956年,他高小毕业,依照当时的政策光荣回乡务农。他先后在乡政府、县政府做通信员和公务员;在1958年被调到鞍钢之前,还曾一度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从当时的资料看,参加工作后的雷锋,也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榜样。

    1957年,因雷锋工作努力,业务突出,他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在参加根治沩水河的工程中,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1958年,他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在鞍钢一年零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先后三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荣获了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

    1960年,雷锋在辽宁省军区参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分到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当汽车兵。1961年8月雷锋被提升为运输连四班班长。1962年8月15日,在辽宁抚顺市,雷锋在指挥战友的军车倒车时,被不慎由军车撞倒的木杆击中头部,导致颅骨损伤及脑机能障碍而逝世,年仅22岁。

    雷锋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人民群众留下了感人的事迹和绚丽的篇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公而忘私的献身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和谐社会而不懈奋斗。

    后续:

    雷锋牺牲后,国防部于1963年1月17日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班为“雷锋班”。同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也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朱德同志题词为:“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从此开始了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热潮,雷锋的故乡湖南省长沙市和雷锋的牺牲地辽宁省抚顺市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相继建起了“雷锋纪念馆”,以缅怀这位英雄。2009年,在国庆六十周年之际,雷锋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编辑:Admin)